轉錄自2012年 5月25日蘋果時報

氰化鉀毒魚 查獲千公斤

威力如海洋原子彈「傷天害理」


【李宗祐、林靜盛、徐彩媚╱嘉義報導】真恐怖!雲嘉海邊竟有毒魚集團使用劇毒氰化鉀毒魚販售圖利,海巡署前天在嘉義縣東石鄉逮捕五人,查扣二百多公斤被毒斃的魚穫和一千零七十五公斤氰化鉀,研判該集團至少已存在一年,毒魚流入市面恐不計其數,將五嫌依違反《漁業法》、《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》及詐欺等罪嫌移送法辦。海巡人員說,「若將千餘公斤的氰化鉀倒入海中,像在海中投原子彈,魚全都死光光!」


被毒斃的黑格魚和石斑。李宗祐攝

對歹徒用氰化鉀毒魚,國立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郭世榮大罵:「傷天害理!一定要嚴懲重罰。」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表示,被查獲的毒魚將銷毀。 

專家:別吃魚內臟

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表示,雖然氰化物只要零點零五公克就能要人命,千餘公斤的毒魚氰化鉀直接由人吃下,至少三百多萬人中毒死亡;但毒死一公斤的魚只需零點零零一公克,故民眾萬一吃到毒魚,因劑量少加上人體排毒功能,中毒死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,但不要吃魚內臟,以策安全。
海巡署岸巡四總隊今年初接到蚵農陳情,指嘉義、雲林沿海地區有歹徒毒魚,害他們牡蠣長不大。經蒐證,查出余定丞(三十五歲)為首的毒魚集團,利用漲潮時駕膠筏到近海,將俗稱「加里」的氰化鉀投入海中毒魚,死魚多數賣給當地盤商。 

五嫌犯一網成擒

前天清晨,余嫌和同夥蔡亨中(三十二歲)、侯豐榮(三十二歲)及黃博俊(二十一歲)從東石鄉朴子溪駕膠筏,載氰化鉀出海毒魚,撈起二百三十二公斤毒斃的魚返航時,被辦案人員逮捕,再到余的友人洪伯然(六十一歲)的工寮起出一千零七十五公斤氰化鉀。
余嫌坦承從半年多前開始毒魚,氰化鉀是在口湖鄉買的,但辦案人員懷疑是從中國走私。而買魚盤商昨到案表示不知買的是毒魚,毒魚都賣給雲嘉沿海一帶餐廳和小販。東石鄉漁民透露,在附近海域毒魚歹徒有三批人,還有二批人未落網,希望繼續查緝。
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昭廷指出,毒魚最重可處五年徒刑或併科十五萬元罰金。 


出海毒魚 
毒魚集團搭膠筏載氰化鉀出海毒魚,被海巡人員跟監拍下。翻攝畫面


驚人劇毒 
海巡署查扣1075公斤氰化鉀,看守人員全副武裝以防中毒。李宗祐攝

如何辨識毒魚

1.魚眼凹陷、凸出且眼眶泛紅、眼濁,可能遭毒物侵害
2.遭氰化鉀毒死的魚,魚鰓有杏仁味道
3.魚鱗和魚體有黏液或白濁有刮痕,魚兒可能不健康
4.盡量購買活魚
資料來源:嘉義區漁會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 

報你知
0.05公克就能奪命

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,氰化鉀(化學式:KCN)是氰化氫的鉀鹽,屬管制毒物,在工業上被用於珠寶的鍍金和拋光。這種化學物是無色或白色固體,外觀與糖相似,有杏仁味,易溶於水,其生理毒性極強,素有「毒中之毒」之稱,人體只要累積劑量零點零五公克到零點三公克,就會造成呼吸衰竭、痙攣甚至死亡;輕者會有頭暈、噁心、心跳加速等不適感。 

 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20525/34253060


老爹香魚出自於自家養殖場,在養殖池內採用人工圍網捕撈方式,請大家安心享用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毒物 氰化鉀 毒魚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爹香魚-鮮美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