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轉錄自中時電子報2011年05月16日

不肖民眾毒電流放香魚 釣友痛罵黑心

 

(圖片來源:「中廣新聞網」)

  喜歡吃香魚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了!有釣友提醒從今年二月開始,在全台放流的數十萬尾香魚,可能慘遭不肖民眾以氰酸鉀或農藥毒殺捕撈,就連溪流中的苦花和石斑都難以悻免。農政單位指出,毒魚行為已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,不但會被罰款,還要負擔刑事責任;如果造成食用者身體不適,還要面臨民事求償。

  有釣友爆料指出,最近發現有民眾在野溪毒魚,甚至在傳統市場發現攤商販賣香魚。而眼尖的釣友或是老饕們,在香魚身上並沒有釣鉤痕或是網子的傷痕,而香魚也顯得有些苗條,不似養殖香魚粗肥,質疑這些香魚並非來自於養殖場的香魚,而是在野溪毒魚捕撈而來。

  台灣追星鯰友會長呂俊毅指出,數百名釣友合資九十多萬元,在全台的各地溪流放流數十萬尾的香魚,目的是推廣釣香魚活動。而新竹縣今年二月才放流十四萬尾的香魚,可能不肖民眾得知後,使用毒魚或是電魚等非法方式捕撈,不但香魚被大肆捕撈殆盡,就連一般的石斑和苦花,全都難以悻免。釣友們在傳統市場詢問魚販,都説不出香魚或是苦花等魚種的來源。

 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長范國銓強調,毒魚行為已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,不但會被罰款,更需負擔刑責,而且含有氰酸鉀的魚類被吃下肚,食用者可能會出現嘔吐、噁心、頭痛,心跳不規則、呼吸不順暢等症狀,嚴重更可能喪命,強烈禁止毒魚惡行,也呼籲業者不要賺黑心錢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香魚 毒魚 釣友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爹香魚-鮮美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